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

【家庭與責任】如何打造家庭的幸福生活

節錄自菁英研討會,馬娟娟寰宇領袖分享【家庭與責任】

家庭生活,是點點滴滴累積而成的。

家庭是怎麼組成的? 最初,都是由「愛」組成的。(現在,應該很少被逼婚的吧?!)


愛,是一切的答案。
所以,愛的表達,是很重要的!
Baby剛出生時,每個父母都是滿臉喜悅,覺得自己的小孩是天使、好可愛、好想把一切的愛都給他。
但是隨著小孩漸漸長大,眼中看到的小孩,卻是他為什麼不聽話、他為什麼辜負我的期待,逐漸有:「我是上輩子欠他的、甚至我是來還債的這種想法。


每個時代的女性都很辛苦。
上一代女性的辛苦,舉例來說:沒有洗衣機,一家八口的衣服全部都是手洗,再一件一件擰乾;每天準備三回一家八口的飯菜

那,父親和家人是怎麼回饋母親的辛勞呢?

舉例來說:飯菜準備好了,父親一定是要等母親坐下來(通常都是母親最後入席),說一聲:家裡的,辛苦了!全家人才開動。
父親的小小舉動,讓孩子們覺得每餐的飯菜吃起來,特別有味道。
父親甚至喝點小酒的時候,還會說:敬媽媽~~

女人,並不是怕辛苦,而是怕辛苦之後不被肯定。

而父親的感恩,沒有長篇大論;父親的感恩,不需要送禮表達。
感恩,是藉由日常小動作,時時表達;而感恩的心,就這樣點點滴滴注入小孩的靈魂中。


再說說家裡日常的互動吧!
每天早上出門時,在家的人一定會幫出門的人關門,並為對方說:「老公,你是最棒的! 」、「加油,Bye Bye~
晚上有人回家了,家裡的人就會衝到門口、大聲的說:「老公辛苦了」、「老婆辛苦了!」
更甚者,還會出現:「太后駕到。」、「母親大人回來了!」等逗趣字眼。
藉由互動的口氣、應門的態度,就可以知道彼此今天的心情如何,也才不會不小心踩到了彼此心情不美麗的地雷。


感恩的表達,讓家人的心繫在一起。

愛的交流,在餐桌上表達無遺。
吃飯時,是不看電視的。
如果吃飯時,不能專注在飯菜的美味上,不能感受準備飯菜的辛勞,那真的很可惜。在餐桌上,可以交換彼此今天的收穫與心情,讓「只是吃頓飯」變成「家人心情交流的饗宴」,讓家人的心,繫在一起。


然而,心繫在一起,不代表彼此不需要自我的空間。
適時的給對方空間,更能提升彼此的親密關係。

舉例來說,當還是男女朋友的時候,「溫馨接送情」是一件美好的事,等越久、路途越遙遠,表示愛越多。
但是,往往結婚之後,就常常聽到:「我好累喔!我等下還要去接太太下班。」

甜蜜的負擔,轉眼成了疲憊的負擔。
因為生活中的優先順位改變了,我們的第一順位,不一定是對方的第一順位。

「我根本沒有設定要讓任何人幫我準備這些事情。」
「我從來沒有依賴另一伴要為我做什麼。」
唯有自己,才能圓滿自己的人生。這是生活的信念。

如果,能夠給對方空間,不把溫馨接送情當作必要的表現,當偶爾出現溫馨接送情時,那就是大大的驚喜、生活的情趣了!
沒有期待、而出現的感動,最為美好。

因為心中有愛,隨時感受到美好。
因為努力打拼,隨時擁有感動。


也因為這樣,娟娟很快就不用上班了。後來在上班的時候,真的覺得很像在坐牢,因為即使事情做完了,還是要坐在那裏「等」下班。

勤能補拙,皇天不負苦心人。
知足常樂。但是知足常樂不代表不積極進取。

女人或許最重要的,不是嫁了誰,而是不管嫁了誰,都有讓自己變幸福的能力。



小孩的教養:以大人的規格來對待小孩。
大人需要成就感,讓自己成長前進,小孩也是。
從幼稚園開始,要隻身面對外面的世界。
是第一次,要對外負起責任。
如果大人幫他做很多事、幫他扛起責任,等於一點點一點點剝奪小孩擁有自信的機會。
幫他做,等於在傳遞訊息:如果我沒有幫忙你,你可能會忘記帶東西,【如果我沒有幫你,你可能會做不好。】

從來不幫小孩檢查功課,不是不愛他。
從來不當小孩檢查書包,不是不愛他。
當父母幫他做了很多,父母的得失心越重,越看不過去,就會越多干涉。
當父母干涉越多、幫小孩扛了很多責任,小孩的責任感就相對減輕,小孩在父母眼中的成就感就越少。

【我不要幫你檢查,因為我知道你會做得很好。】

家庭,需要有成就感,需要有感情。
現代女性的學識都很高、能力很好,但是如果可以幫另一半  (男性增加成就感,讓另一半也能發展出一片天,在彼此眼中,對方一直都是發光的,景仰的感情、愛慕的感情,只會越濃。
如果讓另一半、或讓小孩變得很無能,批評、嘮叨、抱怨就會層出不窮,生活的美好就不容易呈現出來了。

所以,小孩的成就感,從父母不要收拾書包開始吧!


包容,是個美德。
但是,包容等於姑息、等於縱容嗎?
姑息,是沒有原則的寬容;縱容,是對錯誤行為不加制止。
人對人的不滿意,大多都是姑息、縱容出來的。
例如:態度上的不尊重、言語上的輕率。

家庭和諧的一切根源,就在於孝順與感恩。
對上一代的孝順、造就下一代對自己的孝順。
家人間的相互感恩,讓愛不會是理所當然的單方面付出。
祝福你我,都有充滿愛的家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